全台武德殿收集簿-Part 4

19:35 0 Comments A+ a-

心中對「武德殿」總是有股瘋狂的收藏感
只要在地圖上或景點看到這三個字
不管行程再怎麼難排、時間再怎麼來不及
絕對會義無反顧地把它加進我的 travel list 裡~

    <武德殿@高雄鼓山區>


武德殿ぶとくでん
在大日本帝國時期,明治28年成立於京都的財團法人「大日本武德會」
為推廣武道(包含劍道、柔道及弓道),使其成為日本人的核心價值
在日本(含外地)各地廣設立推廣武道的武館,而為因襲平安時代之名故稱為「武德殿」。日據時代,台灣的武德殿最初主要是在郡級以上的警務、獄政、軍方單位設置武道場以培養軍警武藝來維持治安。

第一次和武德殿相遇 指的應該就是「台中刑務所演武場」吧~
環境清幽、標準的日式建築、歷史看來悠久的大榕樹
若是在沒有太多觀光客干擾的情況之下 絕對是殺底片的好所在
而那可以坐臥的長廊 每每使我想起平安時代的安倍晴明呀...
現在已變成我每次來台中必去的私房景點!

    <台中刑務所演武場>

    <標準日式長廊@台中刑務所演武場>


再來,就是賽德克巴萊中花崗一郎與二郎練武的「武德殿」
雖然不是實際的歷史古蹟,但維妙維肖的仿日建築 也是我的菜!

    <武德殿@林口霧社村>


接著就是台南的武德殿了~
這兒雖是市定古蹟,但同時也是台南忠義國小的禮堂
不知道在裡面舉辦開學典禮是什麼樣的感受呢?

    <台南武德殿>

近期去拜訪的 就是位於高雄市鼓山區的武德殿
相較於打狗領事館、西子灣夕陽來說 這個景點似乎不大受人注意
但又如何呢? 沒人的景點才是我最中意的 不是嗎?

   <高雄武德殿>

查了一下網路,全台武德殿大概還有幾處還沒蒐集完成的
分佈在:大溪、桃園、南投、彰化、二林、新化、屏東
絕對要找時間一個一個去打卡拜訪才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