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東北支線火車站點點訪

12:59 0 Comments A+ a-


平溪線幾個沿線的周邊小鎮們 聯合行銷觀光
打著「平溪線一日遊」的旗號 倒也吸引不少遊客群
除了台灣人之外 香港、大陸、日本遊客也挺多
從長相跟談吐大概也可窺知一二

對於平溪線沿途各站點 我最記得的大概就是平溪跟十分了
沒辦法 「天燈祈福」的行銷手法早已深植人心
但我最嚮往的 應該還是那些可以近觀焉的鐵道吧?

<湖面鐵道倒影@平溪>


平溪線是在 1921 年為了運煤所興建的專用鐵路
80 年代隨著煤礦場關閉、人口流失等等因素
營運虧損之下 台鐵曾一度打算停止營運平溪線鐵路
好在經地方有力人士積極爭取而保留成為六大支線的鐵路之一

平溪線自三貂嶺至菁桐站 中間停靠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平溪
大部分旅客多半都是從八堵或瑞芳站轉搭平溪線
然後沿線晃個一整天 有吃有喝 有遊樂也有拍照 方屬愜意

<平溪線的鐵道都是如此平易近人 不過還是要愛惜生命阿~>


一般建議都是從菁桐開始 一站一站往回玩
但是 如果你想回去有位置坐 最後一站安排菁桐才是王道
否則就要哀怨地一路站個 30 分鐘到瑞芳
如果要避開恐怖的觀光人潮 「早去晚回」絕對是最佳解

早上安排了侯侗賞貓之旅 接著又前往菁桐的招待所喝咖啡
所剩無幾的時間 再加上晚上安排基隆廟口的美食饗宴
最糟的是 火車誤點更造成只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多選一個平溪而已
可惜了我心心念念的十分美食小吃(淚目)

第一站來到菁桐 一下車就直奔「平溪招待所」
沿路上到處掛滿許願竹筒 認真找一找 也會發現有人跟我的願望是一樣的呢~

<簡單的願望:當一個愛自己的女人>

菁桐車站月台的對面 有個選洗煤廠上方改建的「礦場咖啡」
建築物下鏤空的部分 外觀拍起來挺有特色
不過裡面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 有種進入小學教室的感覺
空氣也有點不大流通(跟先前招待所的版本實在是差很大)

<坐在外面的空氣應該會比較好說@礦場咖啡>

菁桐其實還有很多隱藏山中的景點 不過有些需要花點腳力 
看來下次要自備乾糧 外加一雙健走鞋才能樂勝完成!

<車站周邊的樹屋 看來今天穿紅色是正確的選擇>

說到平溪 那麼一定就是放天燈啦~不過現在天燈也不只有平溪才能放
周邊的菁桐跟十分站也都有店家在做生意
價格大概一個一百 很多顏色可以選 當然分別代表不同含意
但是天燈最基本的顏色應該還是白色最正統吧?
老闆們也都會教你怎麼放 也有「飛不上去不收錢」的保證廣告!

只是...如果飛上去1分鐘後就掉下來 那該怎麼算勒?
一路上看到有幾個殘念的天燈 上去沒多久火就熄掉了 
不知道是願望貪心寫太多 還是老天不想實現這些願望呢?
感覺...就是挺不吉利的!

沿途也看了很多人的願望 不外乎就是男生愛女生 身體健康等等
有一個最好笑的 大概就屬於「我要孝順父母!」
這個...應該不是願望吧 而是鬼遮眼了吧?

<好不容易抓到要飛上天的天燈~>

平溪站除了天燈之外 再來應該就是有特色的鐵道啦~
有別於十分的經典版本是鐵道穿越兩旁商店街 
平溪的則是緊沿著建築物 穿過河面 不論從哪個角度拍 都是漂亮的景色

<沿著鐵道建築的可愛咖啡店@平溪>

<夕陽準備西下 配上寧靜無波的河面 也是一幅美景>

當然 說到平溪 一定不能忘記就是天燈囉~
首先有小王子版本的平溪天燈壁畫

要把天燈畫成這樣也是需要有藝術美感的...
但我只覺得那個墨水真的讓人無法呼吸的難聞
果然還是要在空氣流通的地方寫願望 腦袋才會比較清醒 ^^


夜色漸暗 月台上的天燈吊飾也都點起燈來~
如果忽略下方滿滿人潮的話 氣氛一定很不錯...

平溪老街最有名的食物大概就是烤香腸了吧?
一出車站遠遠就看到兩家賣香腸的店大~~排長~~龍
是說我印象中它也沒好吃到這個德行吧?
還是觀光客都是盲從的勒....感覺這兒要慢慢邁向九份商業化的後塵
從頭到尾的小吃 在各大夜市都可見到蹤影 何具特色之有?

平溪線火車 越晚越 delay 完全不照時刻表來
車上人多到爆炸 連門都擠不進
更別提還有一堆推著娃娃車 抱著小孩的辛苦遊客們
果然任何觀光景點在天氣好的時間點 都可謂是地獄也~

按既定行程離開平溪 前往基隆 但在轉乘上遭遇了點問題
若從瑞芳站開始 是沒有直達的火車前往基隆的
要嘛就是得先找區間車到八堵 再轉區間車往基隆
但是除非前後轉乘的時間點可以接得剛剛好 還要台鐵行行好不 delay
否則就得哀怨地花時間在等火車~

而我們從瑞芳下車後 接的那班南下車班卻只停七堵 @@"
意思就是我得先往回坐到七堵 再轉區間車往基隆
唯一的好處大概就是讓我有機會進到七堵車站
跟日本的 JR 還有韓國的首爾站好類似 又大又寬廣的月台
配上容易迷路的多軌道設計 完全就是華麗又壯觀
跟台北那黑黑暗暗、老是擠滿人的月台真是完全不能比阿


到了基隆都已經八點半了  從平溪到這兒竟然花了兩個多小時的時間
餓到真的快要暈倒了 (前一餐好像是下午招待所的兩片餅乾+黑咖啡)
我想以後應該要選擇在瑞芳等公車前往基隆還比較方便一些些

又是一個幾百年沒來的基隆夜市 天氣好 人潮眾多

廟口小吃的店家 大致沒啥變化 
營養三明治跟對面的泡泡冰 一樣是見鬼似的人滿為患 
而我還是照著自己的美食路線圖 按圖索驥
有鑑於時間過晚 只能捨棄心心念念的全家福酒釀蛋跟麵線糊了

<日式料理的生魚丼飯>

<碳烤海鮮之鳳螺 第一次吃這個奇妙的生物 @@">

<碳烤鮮蝦 新鮮有彈性 只是一隻要30摳摳>

中間還有吃了個碳烤魷魚腳 不過因為太餓所以忘記拍照啦
這巨大的魷魚腳最讓我動心的就是那個超硬超難咬的口感(真怪)
只可惜價格不可親 小隻的要價 100 大洋喔~

以後基隆夜市真的要提早進來大開殺戒 不然沒吃到滿足真是心有殘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