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其實不太冰 (下:租車交通篇)

09:29 1 Comments A+ a-

冰島旅遊的兩大交通問題:飛機和租車。首先,買機票的最重要的考量就是轉機點和價格之間的取捨;而在冰島環島旅行時,大多數人也多選擇「開車自駕」,較容易安排行程,自由度也較高,唯一的考量就是旅伴人數的多寡,會影響租車的價格。
冰島環島遊記:租車、交通、駕駛要點

飛機要怎麼飛,端看口袋摳摳有多少

很抱歉,不管再怎麼討厭轉機,從台灣出發到冰島勢必得要經過這個痛苦的過程!

常見的飛行模式✈多半是透過英國、法國、荷蘭或是北歐的挪威或芬蘭轉機到冰島,順便過境這些國家玩個幾天,至於到這些轉機點前要不要再轉一次機(像是香港、泰國、上海等),就端看旅行預算有多少決定囉!

這次我們選搭「土耳其航空(Turkish Airlines)+ 冰島航空(Icelandair)」。為了省便宜,除了英國的進出點不同之外,兩段機票也是在網路上分開購買,行李無法直掛到冰島,只能哀怨地先將行李領出、入關再找土航報到出關,在行程安排上也得多花點心力才行~

機票總價約 NTD $35,000
(土航) 台灣/桃園 → 土耳其/阿塔圖克(Istanbul Atatürk, IST)
(土航) 土耳其/阿塔圖克 → 英國/希斯洛 (Heathrow, LHR)
(冰航) 英國/蓋維克 (Gatwick, LGW) ↔ 冰島(Keflavik, KEF)
(土航) 英國/蓋維克 → 土耳其/阿塔圖克
(土航) 土耳其/阿塔圖克 → 台灣/桃園
土航的飛機餐點非常好吃

把我的行李延遲送到的冰島航空

租車網路一次搞定

這次我們不選知名度較高但評價有些爭議的 Blue Car Rental,而是選擇一樣有好評的「Reykjavik Rent a Car」。相較於 Blue Car Rental, Reykjavik Rent a Car 保險項目 SADW、GP 的保險自負額是0元,這點對於想要減少後續可能發生的賠償費用的人,才是最大的考量因素。

Reykjavik Rent a Car 官網
     ▸ https://www.reykjavikrentacar.is/
Blue Car Rental 官網
     ▸ http://www.bluecarrental.is/

Reykjavik Rent a Car 可以直接在官網上預訂+付款,先選擇車款、人數,再選擇租還車的起迄日、要加購的保險或配備,然後直接刷卡付款就搞定了。我們的租車明細和費用如下:

Suzuki Grand Vitara 4wd | Automatic | 5 doors | Free mileage
Pick-up:10/04 Head office Reykjavik
Return:10/13 KEF Airport
Extras:Navigation / GPS, Extra Driver (+16.900 ISK)
Insurance:(+58.500 ISK)
▴SCDW - Deductible 75.000 ISK
▴SADW - Deductible 0 ISK
▴GP - Deductible 0 ISK
扣除折扣後,總計 154.760 ISK(約1.242 USD)
冰島環島遊記:租車、交通、駕駛要點
只要一個頁面就完事,下一頁就付款啦


租車保險怎麼買

保險也是個麻煩的議題,對於從來沒有買過車的我,好多專有名詞搞得我一個頭兩個大,到底要保哪些才能比較安心?讓我們用「白話文」來看看說明一下,冰島租車常見的保險種類吧~

① CDW / SCDW (Super)Collision Damages Waiver, 車體碰撞險
CDW 一般都含在基本的租車合約中,當車體因碰撞損傷發生的維修費用,扣除租車人最高自負額(Self Risk),其餘皆由保險公司買單的概念;SCDW 則是 CDW 的加強版,投保費用較高,主要是用來降低租車人的最高自負額。每家租車公司保單內容不盡相同,千萬記得看清楚保單載明的自負額唷!

② GP (Gravel Protection), 碎石險
保障被其他車輛經過噴到碎石時,造成擋風玻璃、車窗、車燈被打破,一樣是看保單內容決定自負額多寡(Self Risk),請留意,有些租車公司的保險是不理賠擋風玻璃的喔!

③ SADW (Sand and Ash Damage Waiver), 風砂險
冰島大多是火山地形,很多路面都有大大小小砂石,常有超強大風帶起砂石亂飛,可能會刮損車體的鈑金或烤漆,CDW 是不理賠的,得要另外加買,一樣是看保單內容決定自負額多寡(Self Risk)。

④ TP (Theft Protection), 竊盜險 *可免保*
擁有全球犯罪率最低的冰島,這個保險應該是沒甚麼用武之地才是,就不用花錢加保這個保險了!

另外要提醒一下,就算保了上面這些保險項目,車體仍有部分是不接受理賠的。在領車時,服務專員也會再提醒一次不理賠的項目,像是:車門(被風吹走或吹斷)、底盤(受損或破裂)皆不屬於保險理賠範圍的。


實際取車流程&和小V的相見歡

由於旅伴們飛機時間都不一樣,所以我們決定先行在 Reykjavik 集合,在市區附近的 office 取車,在 KEF 機場還車,幸好「甲租乙還」是不用另外加價的

搭乘計程車前往距離市區約7公里左右 Reykjavik Rent a Car 的辦公室(約800 元台幣,可刷卡),早上九點準時抵達,但辦公室根本還沒開門阿😭還好熱心的司機幫我們打電話給租車公司詢問,熱心司機還在電話裡跟租車公司說「人家都到門口了,還不快點過來!」,在寒風中站了等了10分鐘才等到兩個服務人員來開門 ><
要陪伴我們十來天的車車

和台灣的租車流程一樣,印護照、駕照、簽一大堆文件、告知重要事項,最後就是帶你實際驗車囉~我們這次出動三個人六隻眼睛 8-) ,就是確保車子出租前各處的損傷,如:後照鏡、車門、保險桿等容易損傷處,也要確保專員如實將損傷記錄在租車單上,以免事後還車理不清。

租車時我們最擔心的後車箱容量問題,事後驗證,我們總共放了一個29吋、兩個24吋行李箱,還有一個45升的背包,加上機場免稅店買的一堆酒,剛好塞滿(汗)但建議大家還是不要帶太高的行李箱(超過27吋之類),因為可能會擋到駕駛的視線喔

車子的音響則可以吃 USB、AUX-IN,和我們租同款車子的話,記得帶條AUX-IN的音源線,外加離線的MP3音樂,這樣就能享受整車快樂的音樂趴啦♫♪♬

GPS 已經設定為英文版(不用擔心要打冰島文),多數知名景點都已經被前車主們輸入到我的最愛了,所以在查詢景點的時候,只要輸入前面幾個字就會自動帶出景點,非常方便。但如果景點比較冷門的話,可能要搭配GOOGLE MAP一起使用比較保險。

在駕駛的過程中,路口的黃色路標不是很明顯,有的時候車速過快,常常會開過頭,或是在能見度不佳的情況☁開車時,有GPS導航可以看到周邊的路線,也會比較安全喔!
冰島環島遊記:租車、交通、駕駛要點
路邊的路標高度都很矮,常容易被忽略

其他拉哩拉雜的注意事項

單線道請不要突然減速或隨意停在路邊:在冰島大家車速都不慢,而且都會假定路上只有自己一台車,如果大家想要路邊臨停拍照之類的,請找有停車區域的地方,以不妨礙車道或車輛行駛,千萬不要到冰島當三寶呀😉
各邊只有一線道,請勿隨意停車

冰島環島遊記:租車、交通、駕駛要點
很多橋梁只有一線道,兩邊要互相禮讓

留意 blindhead:出發前很多冰友都有要大家留意 blindhead(盲彎),也就是在道路上坡的頂點,無法看到後續的路況是直走還是彎道,這時就要放慢速度,確保後續的路況再前進🚧⚠。(有配備GPS的話更佳)
冰島環島遊記:租車、交通、駕駛要點
道路的盡頭是直行?還是轉彎呢?

別等到沒油再加油 ⛽:部分地區加油站數量稀少(像Egilsstaðir到米湖段全無加油站),出發前請記得查好加油站分布位置,確保路途中沒有因為沒油而求救無門囉!
冰島環島遊記:租車、交通、駕駛要點
第一次加油就算有SOP一樣慌亂

該付停車費別逃票不要賭會不會有人來巡察,因為被抓到的話罰款會很重喔!
冰島環島遊記:租車、交通、罰單
哈你看看你...吃罰單了吧

最後~祝福大家在冰島開車一切順利啦👍👍

同場加映
冰島·其實不太冰 (上:行程規劃篇)
冰島·超市&伴手禮攻略
冰島·環島住宿體驗分享
冰島·三時三餐
冰島·啤酒大比拚



1 Comments:

Write Comments
Unknown
AUTHOR
2018/4/23 凌晨12:32 delete

您好,請問GPS是另外租還是用車子的呢?

Reply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