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D4 體驗最酷的冰川健行

00:15 0 Comments A+ a-



冰川不只是遠遠看,在冰島,冰川健行 (Glacier Walk) 可是極為熱門的體驗活動!

早在前幾年的西藏之旅就已經遠遠看過冰川的模樣,而要說實際走在冰川上,真的是一點想法都沒有,還以為是只有在discovery才能出現的場景呢~


冰島的冰川健行,以南邊的 Skaftafell National Park 為大本營,再依據不同公司、不同的 tour 難易度配給不同的冰川,而不同季節能選擇的 program 也不盡相同,畢竟冰島就是一個靠天玩耍的地方,像是夏天有困難度較高的 tour,冬天則有限定的冰洞 (ice cave) 可以看,端看是什麼季節再行選擇行程。
好大的一片冰壁,人在前面頓時變得渺小

冰川健行行程的選擇 

事前在google爬了一堆評價,TripAdvisor也翻了很多國外的評價,綜合看來,Skaftafell National Park 這兒有兩家比較有名的冰川健行的公司,一家是Glacier Guides,另一家則是Glacier Adventure,兩家都有各式各樣的 tour 可以參加,有簡單版的3小時、稍微進階版的5小時冰川健行(Glacier Walk)、有7小時的冰川攀爬(Ice Climbing) ,也有一整天的day tour可以參加,網頁也都有標示難易度方便大家選擇。每日出團人數是固定的,請事前預訂(也要先付款)避免滿團的遺憾。


Glacier Guides 官網
http://www.glacierguides.is/
Glacier Adventure 官網
http://glacieradventure.is/
我們是十月初參加的冰川健行行程,剛好卡在夏季和冬季之間的尷尬時間,除了夏天長時間的冰川健行無法參加外,連帶冬天限定的冰洞 ICE CAVE 也沒法兒看到,但只要能體驗到真正的冰川健行也就夠了不是嗎?
初秋版的冰洞,有看到有保佑

在網路上有看到對岸的冰友建議冰川健行的行程,至少要選擇「4小時以上」的,才能看見藍藍白白的潔淨冰川,不然看見的就是灰灰髒髒的冰川,走起來沒有驚艷的感覺。


因此一開始找 TOUR 的時候就鎖定4小時以上的行程,排除較為困難的冰川攀爬 (Ice Climbing),十月初僅有 Glacier Adventure 這家有提供5小時的冰川健行,其他都是3小時的版本,所以我們最後選擇的是Glacier Adventure 5.5小時的行程:

Glacier Explorer - Half Day Glacier Hike from Skaftafell 連結請按此
Price:$15,990 ISK/人
Duration:5.5 小時
Minimum Age:15 
冰島天氣多變化,傳聞似乎選「上午」或「中午」出發的時段比較容易遇到好天氣,但根據我們這團的經驗來看,天氣是時好時壞,根本就沒有絕對值,只能看團員的人品如何惹~也因為天氣多變行程可能被取消的關係,所以我們也多安排一天住在 Hofn 做個緩衝。
特地選了大清早出發,結果依舊是大雨&大霧的天氣


冰川健行行程的裝備建議 

防水防風外套/褲子:注意,是防水不是防潑水喔!在攀爬的過程中很可能會斷斷續續地下起雨來,你絕對不會想一邊爬一邊撐傘的,或是穿上完全不透氣的雨衣的,一件 gore-tex 至少可以在小雨中撐上2-3個小時左右。能夠保持身體乾爽的衣服褲子是很重要的
中筒防水登山健走鞋:一般低筒鞋或運動鞋可能會因為無法套上冰爪而需要現場租借鞋子。
保暖毛帽:冰島風大,爬山過程中會流汗,不想流汗吹風感冒就帶頂帽子吧。
薄型手套:以方便活動的薄型防潑水手套為主,滑雪的厚手套就不太適合囉。
排汗衫:雖然天氣很冷,但爬一爬還是會流汗的,建議底層穿件吸濕排汗的衣服會比較舒服。
水壺/水瓶:可以裝點溫熱水上山,喝完還能拿來裝「純淨冰河水」。
零食點心:補充體力專用,簡單的餅乾或麵包都行。
相機手機GO Pro:拍照的同時也記得留意腳下安全喔!
這個就是標準的鞋子配備: 中筒登山鞋+冰爪

冰川健行隨筆 

我們預約的是早上八點半的團,所以前一天晚上最好是住在 Skaftafell National Park 附近,一個小時內的車程應該都沒問題,隔天一早起床趕路才不會痛苦得很,還要記得吃早餐🍙🍙,不然無法應付5個多小時的健行行程喔!

一早起床,依舊延續前一日的陰雨壞天氣,除了擔心健行行程會不會因此取消,也擔心要是真的上山會不會走起來更困難。揣著不安的心😣前往 Skaftafell National Park 的停車場準備報到,看來這點雨應該不算什麼,準時出團應該是必然的了。
Glacier Adventure Office 可愛的手繪天氣版

到櫃臺報到後,工作人員會拿張「同意書」(切結書?)給你簽名,身體有什麼疾病或不方便的也需要註記在上面,確定沒問題後,就要開始著裝啦!
切結書? 宣告書? 簽下去就是勢在必行啦!

嚮導花名冊(誤)右上角的Ralp可是吉祥物~

首先,每個人會配到一副冰爪加一支冰斧,接著會由工作人員幫你穿上吊掛救援的護具,再配給安全帽乙頂,這樣就可以準備搭接駁巴士前往路程約 15 mins 遠的入口了!
就算只有10個人也是坐這個接駁大巴前往唷

整團除嚮導外,八位全是台灣人,也不知是哪裡來的緣分🎉第一次覺得在冰島講中文是多麼理所當然,互相餵食和拍照也是人情暖暖,還用中文教了嚮導「小鮮肉」這個單字給他未來自我介紹用。而最重要的,莫過於小鮮肉嚮導的高顏值啦😍根本是本團女性同胞的精神食糧,戰力滿滿!!💪💪
我們的嚮導是我們前進的動力(握拳)

下車後還要走約 30-40 mins 的路程,過程中嚮導也會適時地講解地質自然知識,原來在20年前,我們現在所在的地方仍是冰川的一部份,近年來因為地球溫室效應,冰川融化,節節後退,親眼見證溫室效應的影響真的是震撼不已。
越過湍急的溪流,走向彼端的冰川

直到抵達冰川的最底部,才需要準備換上冰爪即可。不用擔心,嚮導會一步步教大家如何穿,也會一個個幫大家確認是否有穿確實。

💡 接著就是教大家如何在冰川行走了~訣竅只有一個,就是下腳都要像是用力跺腳那般,腳底和冰面平行地將冰爪踩進冰裡,才能穩固每一步的前進 🐾。行走時,也要注意冰爪前面尖尖的部分不要戳到伙伴或冰面裡。至於手裡冰斧倒是無用武之地,唯一的功用就是拿來拍(偽)專業照片的吧?
冰爪穿戴教學ing

比較低的冰川就是這樣髒兮兮的

終於要將理論付諸實行啦~走在冰上和走在雪上完全就是兩碼事,前者是如屢薄冰的滑溜,後者是重力深陷的吃力,真是各有各的難處。滑溜的冰川就像溜滑梯一樣,一不小心就能直接溜進冰川縫,這種心理壓力和恐懼感😨,加上每一步都得用力往下踩,才是冰川健行真正吃力的地方呀!
這就是深不見底的冰川縫隙,走在周圍可真要打起精神

由於我們是本日第一團,所以我們的小鮮肉嚮導也得負責今日的開路先鋒。比較陡峭的冰面,嚮導們會在路徑上開鑿出階梯,這樣比較好行走。據嚮導說,由於前一日大雨的關係,原本的階梯變得不明顯,所以需要重新開路~(不知道值早班的嚮導薪水有沒有比較多?)
嚮導鏟冰開路四處噴射的冰塊

不知不覺在冰上已經走了三個多小時,期間走走停停,看到小鮮肉嚮導一馬當先、如履平地,用冰斧開了路也完全沒在喘,心裡感嘆果然年輕真好!氣溫雖在零度上下,但卻已經熱到老想著要脫外套,真的如冰友所說,冰川健行不要穿太多衣服才是王道
小鮮肉嚮導踩在冰上跟走在平地上沒啥兩樣

上山的時候還在陰雨綿綿,遠方的山谷也被大霧籠罩著,還在傷心該不會整個 TOUR 就這樣一路灰暗下去吧?就在一瞬間,雨停了,霧也散開了,整片乾淨透亮的藍色冰川、冰壁就這樣映入眼裡,這樣子的體驗真的是此生難有阿~直到下山,雨都沒有再下了,果然老天是眷顧我們的好人品呀😚
位置較高的冰川顏色就漂亮許多了~但我們還要繼續前進

冰川最棒的一點就是「冰河水任你喝到飽」,如果有帶空瓶或水壺的話,也可以外帶下山繼續喝,不過可不要喝太多水,在冰川上可是沒有廁所間的🚾,只能找個沒人的角落,體驗一次屁股涼涼的野放啦!
冰川水喝到飽,還要外帶打包乙罐下山喝

最後要感謝冰爪牢牢的抓地力、感謝小鮮肉嚮導辛苦的冰斧開路,讓我們冰島的冰川健行可以平安又順利❤搭接駁巴士回停車場歸還器材,喝杯熱熱的咖啡,還跟Glacier Adventure可愛的吉祥物玩了會兒,才算結束本日的冰川健行體驗。
Top Dog - Ralph 探頭跟大家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