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夏季祭典追追追 - 行前規劃篇

23:55 0 Comments A+ a-

青森的睡魔祭一直是存在在我人生 TO DO LIST 的一項待辦事項,自從在前幾年在新竹燈會看過睡魔燈車的實體後,更加深了我要去青森現場感受睡魔震撼的決心啊!

早在去年就已經下定決心今年八月一定要來場日本東北自助行,除了可以一次玩遍多個縣市(我貪心😅),就是想把東北知名的祭典一網打盡,感受一下現場祭典氣氛是多麼盛大熱鬧,而且現在還沒被觀光客攻陷的東北是個很舒服的城市(不用走到哪兒都聽到中文),還有各式各樣在地鄉土料理可以享用(重點畫線),完全私心大推!



東北八月盛夏祭典,各地都有大大小小不同特色的祭典,但最有名氣的莫過於「東北三大祭」,分別是仙台七夕祭、秋田竿燈祭、以及青森睡魔祭,後來有人也把盛岡三颯舞祭、福島草鞋祭、山形花笠祭納入,變成所謂的「東北六大祭」,可惜還是有一些很有特色的祭典沒有列入😕,像是八戶三社大祭的華麗山車、還有能代七夕的天空不夜城祭典等等~

睡魔之屋展示著晚上要遊行的大型睡魔車@青森

由於祭典多落在八月的第一、第二週,時間上也多有重疊,所以在規劃行程時遇到最大的困難,絕對就是交通安排和祭典先後順序和最佳路徑規劃解了!💡

首先,一定要先確定「你最想看的祭典」,然後以這些祭典為中心進行路線安排~像我最期待的就是青森的睡魔祭,所以我就安排在青森看了三個不同地區的睡魔祭,才來安排其他的祭典活動😀

五所川原立佞武多祭

再來,就是確認每個祭典的舉辦日期,不用緊張,除了福島的草鞋祭,其餘祭典每年日期都是固定的(日期寫在下面了喔~x表示是這次的遺珠之憾哩😭),不會因為平假日或是雨天而有所調整(但颱風天或強風之類的也有可能停辦就是),所以儘管放心規劃📝等祭典的日子決定好了,住宿、交通等問題甚麼的才能繼續往下規劃,長出最完整的旅遊計畫哩~

(濟) 盛岡さんさ踊り (8/1-8/4)
(濟) 八戶三社大祭 (7/31-8/4) 
(濟) 青森ねぶた祭 (8/2-8/7)
(濟) 弘前ねぷたまつり (8/1-8/7)
(濟) 五所川原立佞武多 (8/4-8/8)
(濟) 秋田竿燈まつり (8/3-8/6)
(濟) 仙台七夕まつり (8/6-8/8)
   黑石よされ(8/15-8/20)
   山形花笠まつり (8/5-8/7)
   福島わらじまつり (8月第一個周五&周六)
   能代七夕天空の不夜城 (8/3-8/4)
經過多番天人交戰(不知該放棄哪個),最佳日程安排(我還用EXCEL畫個甘特圖確認重疊日期),再來就是搭配只能選五天搭乘的【JR PASS 東北新幹線】,那麼交通也會是影響行程的重要因素~要選哪天搭乘新幹線作長途移動也是門藝術呀🧐

下面這張圖就是我這次的整個移動路徑,飛機的部分考量仙台進的時間不好,廉航的選擇也少,在 JR PASS 的加持下,最後選擇了東京進(香草)、仙台出(樂桃)這樣的方案,也就是走一個逆時鐘的路線囉!
這是我這次的移動路徑還有看的祭典們

最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就是確認【住宿地點】,確保你不會因為看完祭典才發現沒有末班電車回飯店🙀,所以建議住在祭典舉辦地點靠近車站的住宿,方便當天先 check-in 行李及隔天快速轉移陣地使用。

東北祭典期間,該地區的住宿價格只能說靠北的貴😥,再加上我又是一個人去,單人房C/P值真是低到一個不行~唯一佛心來著,祭典期間不翻倍加價的就是東橫INN啦!請記得先借好會員帳號(入住者不一樣沒關係,現場再付錢辦會員卡就好),然後一定、一定、一定(好重要要講三次)要算準六個月前開放的那一天晚上11點,準時在電腦前開搶房間,不然就會發生像是兵家必爭之地的青森東橫INN,系統開賣兩分鐘後全部秒殺的窘境!像是我這次的住宿天數總共是七天,我就在電腦前面守了七個晚上的11點啊...

祭典、交通、住宿都搞定後,剩下就是看個人喜好,慢慢安排剩餘時間的行程了。

真的是很累的行程,小朋友不要學

不免俗的還是要來個小本本
這次的封面很可愛哩~重點就是我最愛的睡魔祭啦

有鑑於旅遊時間很短,想玩的地方倒是很多,所以我是每天都把自己搞得很忙啦~早上幾乎都是六點多起床,吃早餐,然後八點左右出門,晚上看完祭典大概也都是9點、10點,感覺比上班還精實是怎麼一回事?
看看每天平均都要走20000步上下哩

原本九天的行程,因為颱風班機取消的關係,臨時加碼在仙台多待了兩天,把仙台周邊景點玩好玩滿,還順便考驗了一下緊急應變&危機處理的能力阿~恩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班機停飛竟然會上新聞...

👉2018 東北夏季祭典 實際行程

【D1】 盛岡市區→盛岡さんさ踊り (三颯舞祭)
【D2】 八食センター (八食中心) →八戶三社大祭
【D3】青森魚菜センター →青森蘋果酒試飲會→青森ねぶた祭 (睡魔祭)
【D4】 五所川原立佞武多→弘前ねぷたまつり (睡魔祭)
【D5】 弘前蘋果公園→秋田竿燈まつり (竿燈祭)
【D6】 秋田犬見面會→田澤湖→仙台七夕まつり
【D7】 松島海岸(五大堂→福浦島→瑞嚴寺)
【D8】 仙台アンパンマンこどもミュージアム(麵包超人博物館)→仙台KIRIN啤酒工場見學→ 三井OUTLET
【D9】 るーぷる仙台觀光巴士 (瑞鳳殿→仙台城跡→大崎八幡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