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D3 以壞天氣出名的VIK小鎮

10:42 0 Comments A+ a-

VIK是冰島最南端的小鎮,這兒以「壞天氣」著名,降雨量☔可是全冰島排名第一!果然越靠近 VIK,天空的烏雲是越來越厚,天色也越來越暗,看得我真是心驚驚💦


VIK 的天氣就如同旅遊書上所說,非常地給它不好。雲層☁☁大概就跟我家的羽絨被一樣地厚實,把陽光一點不漏地全遮住,加上溼氣又重,雲霧繚繞+能見度不高,要說什麼遠眺海岸線的卻只能看見一片灰(心死)😭


🎒 本日的瀑布和烏雲強風收集之旅
Seljalandsfoss 塞里雅蘭瀑布▸Rútshellir Caves 洞穴屋▸Skogarfoss 彩虹瀑布▸Dyrhólaey小半島Dyrhólaeyjarviti 觀景燈塔▸黑沙灘(Reynisfjara 玄武岩牆面Reynisdrangar 黑色小精靈)▸VIK 超市採買▸Check-in @ Hörgsland Cottages 




💟 Dyrhólaey小半島
GPS:N63° 23.9710, W19° 7.5834
Road Number:218(開1號公路過來,右轉218號公路到底)

從 Skogarfoss 彩虹瀑布出發一路往 VIK 的周邊景點,第一個先拜訪的是位於 218 公路上的「Dyrhólaey 小半島」,Dyrhólaey 在冰島文的意思是「the hill island with the door hole」。

沿著 218 這條坑洞不斷的路一直開,快開到底時會面臨兩個選擇💡,你可以「右轉前往高處的位於懸崖邊的「Dyrhólaeyjarviti 白色&橘色配色鮮明的燈塔」;也可以選擇「左邊的路前往低處的海岸線觀看一望無際的黑沙灘及海蝕景觀(如果風大的話還能順便觀浪唷~)。
218公路兩側的景色

註:Dyrhólaey 此區域於「五月上旬到六月中旬」可能會因為鳥類的 Nesting Season 而暫時限制交通,高處的 Dyrhólaeyjarviti 燈塔無法開車,僅能步行上山喔!

我們先開到 Dyrhólaey 地勢較低處的海岸線邊,這裡可以近距離觀看海浪跟整片的黑沙灘,另外最有名的大概就是矗立在黑沙灘上的「Arnardrangur(意思是老鷹石 ,Eagle rock)」!天氣好的時候,可以連同對面的 Reynisdrangar(黑色小精靈)Reynisfjara(玄武岩牆面)一起拍入照片裡!
天氣好的話,可以拍到後面的黑色小精靈喔!

大概是因為去的時候風超大,越靠近海邊,就越像是颱風天去海邊觀浪一樣恐怖,不過海邊站了排專業的攝影師們正準備捕捉📷浪打上來的那一剎那。
浪好大,風也大,莫名的淒涼感

沿著海岸走,可以看到不同角度的海蝕洞(Dyrhólaey Arch),不過天氣真的是太陰☁太霧☁了,每次拍照都覺得是鏡頭髒掉還是沾到雨水之類的,但能夠這麼近距離看到在台灣不是那麼常見的海蝕洞也是挺好的經驗呢~
這邊也可以看到海蝕洞(Dyrhólaey Arch)

💟 Dyrhólaeyjarviti 景觀燈塔
GPS:N63° 23.9710, W19° 7.5834
Road Number:218(開1號公路過來,右轉218號,快開到底右轉上山)

停留了一下就要去找「Dyrhólaeyjarviti 燈塔」囉~網路上的分享是說 218 公路直走就會看到燈塔💡,但其實不是這樣的喔!要去燈塔的話,在 218 公路快到底時,會有一條岔路需要右轉,然後一路沿著Z字形、又沒有路邊圍欄的石子路往上開約15-20分鐘,還要提心吊膽恐怖的會車😰才會抵達這個位於懸崖邊上的燈塔。
這路開得我們心驚膽跳
總算看到燈塔啦~

白色城堡形狀的燈塔本體,配上鮮豔的橘色,果然非常吸睛~可惜今天雲層也太厚,怎麼拍都覺得很陰森捏!燈塔裡不知道是否有兼營民宿還餐廳,從玻璃窗可以看到有桌子和餐具之類的擺設...
長得不像傳統燈塔的燈塔

💟 Black Sand Beach 黑沙灘 
GPS:N63° 24' 10.512" W19° 2' 36.422" 
Road Number:215(1號公路右轉215號公路後直走) 

位於VIK小鎮附近的黑沙灘是世界十大最美沙灘之一

傳說遍地的黑沙是女巫施了魔法的結果,和我們平常看見的黃沙、白沙截然不同。事實上,這些砂粒是火山噴發的熔岩遇到海水後冷卻,經過海風和海浪侵蝕後形成的玄武岩顆粒~黑砂白浪是這兒最美的對比色👍👍

不過這邊的浪有點奇怪捏~泡沫很多,好像是加了洗衣精的感覺,不小心被海水噴到會有黏黏的感覺😫不知道是什麼緣故(思)?
黑沙灘在冰島是非常常見的,但以vik區域的黑沙灘最有名

在冰島很常在路邊看到有人堆這個石頭塔


💟 Reynisfjara 玄武岩牆面/Reynisdrangar 黑色小精靈

從停車場順著步道往沙灘的方向走,途中會先經過一個要收錢的廁所,到了黑沙灘後往左邊看去,就能看見整片的「Reynisfjara 玄武岩牆面 」,以及獨自矗立在海上的「Reynisdrangar 黑色小精靈」。
遠遠的就可以看到黑色小精靈的身影囉

玄武岩牆面的構造非常可愛,就像用鉛筆畫出來一格一格的方塊組合而成,大家幾乎都會盡其所能地爬到上面去拍照~還巧遇正在攝影婚紗的新人喔💞
還有人拍婚紗喔~

Reynisdrangar 黑色小精靈說的是海面上兩根玄武岩柱,這麼可愛的名字原因是?

Reynisdrangar 黑色小精靈
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兩隻小精靈正準備趕在黎明前把一艘船拖到VIK岸邊-不過還沒來得及靠岸,就被黎明的曙光照射到,而變成了石頭,從此就這樣靜靜地矗立在VIK的海上。

貼心提醒:請小心突然打上來的強烈海浪!尤其是很多人都只注意相機鏡頭裡的景色,我們就親眼目睹整個浪打上來後,所有人驚慌尖叫逃竄的畫面...鞋子褲子濕不打緊,相機濕掉就真的哭哭了。


💟 VIK小鎮
GPS:N63°25'08.6" W19°00'54.9"
Road Number:1

位於冰島最南端的小鎮,鎮上居民只有600多人,看旅遊書上説這裡的壞天氣是出了名的,除了降雨量在冰島排名第一之外,不是刮風下雨就是下雪下冰雹的。當天的我們似乎也應證了這個事實...
VIK 天陰陰,遠方一片霧茫茫

其實鎮上也有些住宿點,不過價格不是很優,而且距離隔天要冰川健行的 Skaftafell 有點小遠,所以我們只是到鎮上的 Kjarval 超市(09:00-20:00)補個晚餐食材 ,不然就要一路開到 Egilsstaðir 才有 BÓNUS(小豬)或 Nettó(蘋果)囉!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在 VIK 補貨

💟 Skaftáreldahraun 苔原區
GPS:N64° 1' 51.152" W18° 2' 20.648"
Road Number:1

Skaftáreldahraun 是另外一個讓我扼腕的景點😭由於時間不多得加緊前往住宿點,加上天色昏暗,只能快速經過這個「看起來應該🌟很夢幻✨」的苔原區域!

Skaftáreldahraun 苔原區就位在一號公路的旁邊,其實是個 Lava Fields(火山熔岩地形)~1783年火山噴發後流出來的玄武岩岩漿,凝固後在地面上形成不平整的表面,久而久之苔蘚在上面生長得茂密,就變成這樣子一個綠油油又圓滾滾的特殊景觀囉!(有密集恐懼症的朋友請慎入)

掰惹謂:這兒的苔癬不能直接踩在上面,請走步道唷
Photo Credit: 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