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囉唆! 帶爸媽一起自助旅行

17:10 0 Comments A+ a-


你知道,爸媽聽著親戚說著又去了哪裡哪裡玩時,心裡有多麼羨慕嗎?
你知道,爸媽在家裡看電視上的旅遊節目時,心裡也躍躍欲試嗎?
你知道,爸媽雖然愛碎碎念,但其實也想跟著你一起到處趴趴走嗎?



早在六年前就興起帶爸媽一起自助旅行的念頭,很多朋友都勸我為何不直接花錢消災跟團省事許多,但我始終無法接受旅行團這種「上車睡覺發呆、下車尿尿兼打卡證明有來過」的旅遊方式,總覺得這錢花得只能換來幾張回憶的照片,C/P值真不能說是挺高的...
我們也征服了金門第一高(?)的莒光山!

所以啦~我就帶著我媽,一路先從語言文化比較沒有隔閡的台灣開始,從中彰投的新社花海、高雄捷運初體驗、東海岸的無敵美景、金門的風獅爺巡禮及戰史遺跡,前年難度開始慢慢拉高,溫水煮青蛙地置入國外行程,單槍匹馬挑戰帶著媽媽自助出國去,到現在我們的足跡已經踩過香港、新加坡、日本廣島&北九洲,是不是特別厲害呢?
第一次跟媽媽一起的自助旅行,就從美麗的東海岸開始

說實話,我的自助旅行經驗其實不算少,但是!帶爸媽自助可是完、全、不、一、樣!你想想,每天都是「咆哮+爆炸」的心情,然後還不能po爆料公社,也不能直接「放生」!更別提他們體力很差容易疲累、食量小還挑食、上廁所乃民生第一要緊事、老愛幫親朋好友代買一些我們會翻白眼的藥品食材、該有意見的時候沒意見,沒意見的時候又有意見……等(是不是!)…這個模門特就是我們現世報練修養的好時機了!下面整理了十大心法,跟各位子女們共勉之:


一、為他們量身打造的旅遊行程

第一點最最最...重要,請秉持著「爸媽就是這次旅行的專屬主角」的心態去規劃這次的行程,自己心目中的假掰文青咖啡館、浪跡天涯的滄桑感、比價廝殺的血拼行程、排隊美食鐵腿行程麻煩請先扔一邊。從決定目的地的那一刻起,就可以開始秀些景點照片打探一下他們的喜好,不然光聽景點名字誰知道是哪兒,是吧?

我媽超愛這種有名氣(電視上有播過)的景點了!!


二、一天至多兩個景點的彈性行程

我知道出一趟門,機票、住宿等開銷遠比在家躺著要貴上許多,追求行程的最大化也無可厚非,但是!考量長輩們的體力遠遠不及我們,請遵循「一天排1-2個景點」的原則,不用多也不用趕;還有天氣的詭譎多變,甚至是局勢錯判(預期可以走跳兩小時結果10分鐘結束的景點)等,這時隨時可作調整的彈性行程備案景點的預先準備,才不會落得手忙腳亂或是發生直接回飯店睡覺的慘劇。
悠閒地喝個(價格高貴的)東方文華下午茶也是種旅遊體驗


三、自助旅行 ≠ 背包客

紅眼班機OUT!青年旅館OUT!省錢隨便吃OUT!你想想他們已經辛苦了大半輩子,還得要在青年旅館小到不行的房間裡睡上下舖?帶爸媽出門自助旅行的真實定義其實是「自由行」而不是「辛苦修行」,讓他們吃得好、睡得好是基本功,這樣每天的行程才會有精神玩。像我在安排住宿時,下榻的飯店有溫泉是最好,不然也要有浴缸可以放消除疲勞的入浴劑,泡澡的功用可是出乎意料的優秀喔!
要討好媽媽,選溫泉飯店+日式料理準沒錯!


四、爸媽是世界上生理時鐘最標準的人類

【早睡早起三餐定時】的準則千萬要抓牢!泡吧、夜店什麼的就別肖想了~以我媽為例,她的起床時間大概是早上六-七點(端看前一天疲累程度),安穩舒適地吃個早餐後,大概八、九點就可以開始一天的行程,不過晚上八點應該就要回到飯店囉~泡個澡看會兒電視就可以準備睡覺了!三餐的安排盡量不要安排需要大排長龍的名店,可以事先訂位是最好,要是時間真的來不及的話,身上也得隨時備好零食點心餵食比較放心!
新加坡有名的珍寶辣炒螃蟹,事先訂位才不會排到天荒地老


五、掌握他們想說又不好意思說的虛榮心

虛榮心人人皆有,這個要訣也得銘記在心!電視上播過、雜誌寫過、還是報紙副刊登過的高知名度熱門景點,儘管你的心裡再怎麼唾棄這些騙財騙人氣的觀光景點,相信我,排下去一定不會錯!喔對了~最重要的是,別忘了用手機幫爸媽拍照、上傳臉書,還要打卡跟TAG你自己喔!作為他們回國後和親戚間聊天的話題不是很棒嗎?
在臉書打卡絕對是親戚都按讚的金沙酒店無邊際泳池


六、別懷疑!你就是馱獸+工具人

想要美美地穿著飄逸的長裙去旅遊嗎?叮~快拋棄這個不切實際的幻想吧!跟著爸媽出門自助旅行,一顆好用的背包絕對是不可或缺的,舉凡行程中需要的水瓶、陽傘、帽子、太陽眼鏡、雨衣、衛生紙、手帕毛巾、藥品、零食、車票、地圖、戰利品等等,全都是你一個人要背著,迷路時要開啟導航模式,夏天時要開啟遮陽模式,口渴時要開啟遞水模式,你就是個無所不能的小叮噹,要解決爸媽在行程中的每個問題!
我就是一隻忍者龜還得另外拖著一個27吋行李箱(泣)


七、悄悄結帳,還得適時充當櫃姊強力勸敗

其實爸媽很在意帳單上的數字,想說兒子女兒帶自己出門一趟已經花很多錢了,所以讓他們在當地買喜歡的東西,他們多半都會說「唉唷這麼貴~我不需要這些啦!」,然後我們的玻璃心就會碎了一地…這時如何充當百貨公司櫃姐就是一門學問了!像是稱讚連發、優惠引誘,最後一句「這個在台灣買要兩倍價格喔!」絕對是勸敗成功的最後一根稻草啦~
有的時候他們喜歡的東西還真是超乎想像....

八、現實的兩腿無力+膀胱無力

「找廁所」這件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但若是爸媽突然在全速趕火車的途中需要上廁所,或是在鳥不生蛋的地方需要廁所時,你就會知道這檔事絕對是比什麼都來得重要的!路上只要有看到廁所,記得隨時請示一下父母需不需要去一趟;另外,常眼觀四方,隨時留意椅子或休息區也是一門絕技,短短的五分鐘十分鐘,對他們疲累的雙腿也是頗有幫助的!
請記得不厭其煩地詢問是否需要去廁所?

九、安排適合短暫放生的好地方

爸媽可以一起血拚絕對是值得開心的,但大部分爸媽對於血拚可能興趣缺缺(像是語言不通看不懂標示或商品等),但我們還是需要1-2小時的血拚時間該怎麼辦呢?像我的話,就會在附近先找好環境不錯的咖啡店,點好咖啡或蛋糕,手機設定好wi-fi,然後跟他們約定好幾點會回來,這樣一來,我們可以安心逛,爸媽也能趁機好好休息~但千萬不要因為買得太開心而放生一整天喔!
全世界連鎖的星巴克是沒有選擇中的好選擇


十、永遠比他們多想兩三步

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預想各種可能突發狀況絕對是降低整個旅途中風險的最佳解!像是我們自己出遊,不管是餓了渴了迷路了受傷了頂多提醒自己忍耐一下,但是和爸媽出門旅遊,我的事前功課準備期最長可是可以拉到六個月,掌握當地的實際情況,了解爸媽的需求與限制,就能減輕很多壓力、也能創造一個愉悅又難忘的自助旅行。
自製行前小手冊,出門旅遊不慌張


總之,帶長輩自助旅行本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但絕對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除了基本心態上的轉變之外,自身抗壓性也要夠強大(才不會每天晚上躲在廁所以淚洗面)才行。

小時候爸媽常牽著我們的手出門趴趴走,現在換我們帶他們親自發掘這個世界的美好,鼓起勇氣,試著規劃一次與爸媽的自助旅行吧~也許你會跟我一樣,發現爸媽的方向感、殺價&搭訕功力什麼的都超乎你預期的好呢!
最後放上一張我媽堅持要推雕像下河的搞笑照